Today? Toyear? 2009年过去了

2009年过去了,这是蜕变的一年。从未成年人变成成年人,从开始设计目标到逐步靠近目标,从想拥有一切到学会有舍有取,我自己觉得这都是蜕变。

年初的时候,还是大一上,患得患失,害怕失去最好的朋友,害怕失去奖学金,害怕成为一个失败的人,害怕某些龌龊男,一切都可以成为我害怕的理由。这一年结束时,我懂得了不必害怕,不愿想的事情其实有两种方法对付,一是逃避,二是跨越。所以,我开始把烦恼的事情一一理清,这一年下来还觉得应该理得差不多了,所以现在很乐观,没有烦恼。就像一个女孩在空间说的:The sense would fade and there must be something better after the rain。我就觉得我过去的一年在经历着痛苦忧伤的告别,不好的感觉渐渐消失了,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better on the corner。

刚才看过08年的那篇总结,由于太涉及隐私了,没敢从私密里面放出来,不过看完的时候我是很感动的,那里面我许了一个09年的愿望,尽管知道那个愿望很快就破碎了,我花了好半年才从这个破碎的愿望中走出来,然后走向美好的阳光,真好,用留言板上的最后一句话说就是“祈祷…大家都好好的,好好的…”。我想这就是被我伪装的最若无其事的一段回忆。

我在这一年中,解开了不少心结,所以觉得生命是多么美好,没有烦恼的日子应该珍惜。珍惜这些可以本挥霍的时光。

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我的座右铭,也是自己一个人时常常有的想法。我们踏进大学以后,都在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是当个疯子一样往自习室跑,还是学会当一个高效的学习者,兼顾娱乐爱好课程目标,还是专心研究农民和英雄的暧昧关系或者刀剑特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的权利,我总是告诫自己不要瞧不起别人的选择,所以当有人开始干涉我的选择时,我知道,我完了,因为干涉的人是凭我的意志无法反抗的,若是指东我是没有向西的权利的。作为弱者,我只有一种选择,沉默,和坚持。我知道这是下策,当我也知道它可以奏效。在强势的人面前,我永远没有多嘴的勇气和自信。这样下三滥的方法换来了自己想过的生活,专心研究自己的爱好,这样的生活棒极了。

谈谈这年里面交到的朋友吧。第一类是默默关注型。这一年我感觉我很经常“默默”关注一些朋友,也许他们自己不会这么觉得,但我总会时不时地点开空间,看下近况。因为不喜网聊,没有过多的言语交流,有些朋友甚至一年不会讲几句话,但我相信,他们知道我在一直关注着。第二类是群聊好友型。老实讲以我的半90后的思想半80后的思想,好像两边都不好处。可是我还是找到了可以聊得开的一群人。虽然平时没什么机会单独很朋友聊,但在一个讨论技术的群里面我却聊的不亦乐乎。他们都跟我一个岁数,有着相似的经历,flyue虽然比我小了半年,编程的技术却可以比我高出一截,不论是底层,游戏,驱动哪方面。Swing从头到尾我都是拿高手中的高手看待他的,很谦虚,待人也很公正。FB的GDI学习深深感染了我。很多时候,在一群牛人中间交谈,会让我觉得我也可以做到他们那样的感觉。还有老友,有时候我和阿波就在那边毫无意义地侃,就像初三课堂上无聊的吹泡泡聊天。我亲爱的朋友们,接下来的一年里,还是要呵护我们的友谊哈。

这还是网购的一年,从年初的愣头青变成了网络达人。年初的时候就有了电脑,到后来慢慢开始网购,买的书叠起来可以超过好几块实心砖了,还有无线鼠,洗衣机,不一而足,网络是一个时代,我就像是一只卷入了时代洪流的小蚂蚁,开始着自己的小资生活,我很惬意啊,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永远生活在满足中,这就是一种幸福感。

这一年从头到尾,我发现我在课余时间的研究都是在为一个东西靠近,很早以前便有这种感觉,于是越来越近~~大一下的前半年里自学了美工和策划,暑假两个月自学了脚本,主要是Python,其他的ruby和lua也看了一点,大二上则开始学面向对象,设计模式,和windows编程,我感觉基础已经在各点上撒开了,接下来的一年就可以进行开发了。

被卞卞评价说我这一年太平淡如水了。我记得新浪微博上有人抱怨日子过得太平淡了。我后来回复她:日子平淡不好么?细细想来,真要用平淡来总结这一年未免也太含糊了。其实一点都不平淡的。我也在经历着开心,失落,愤怒,无奈,忐忑,只不过到现在,有点心如止水的感觉,觉得看事情没必要大起大落的。当然,没有自夸的意思。总体上来看,日子本来就是很平淡的,这一年我将网名改成了夏汐,没有太多原因,只是觉得夏天的溪水,夕阳,都是那么安静,就像现在的心境。我已经很满足这样的生活了,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可以生活在满足中,还有自己的小梦想,并且为之努力追求。不太紧张,不太压抑,就像茶店老板说跟那对女孩说的:你们要等一等 现煮的茶要花点时间。多么希望未来也可以这么安逸的过下去。

所以说人总是在成长,虽然还是被有些人捏脸蛋说幼稚,我还是希望可以继续成长下去。可以成为独当一面的大家。发现这篇总结有太多“我”字了,呵呵。那么2010年许下一个愿望,那就是学有所成,技术变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