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01

《民主的细节》的笔记-就这样被你笑话

一个开放社会与不开放社会的最大区别之一,就是政治家,乃至一般的公众人物,是不是足够「皮厚」

把牛鬼蛇神死死关进盒子里不让透气,民意反而像个不断升温却没有出气口的高压锅一样,慢慢凝聚越来越危险的压力

《我所见的清华精神》的笔记-文学的严肃性

新文学早期是作文地位不高,时人反对「以文载道」。中间有短暂的「言志」时期,但很快转到严肃上来。相对鸳鸯蝴蝶派传承的是传奇小说的「奇」,而新文学则是写实的,注重生活,针砭时弊。后期又是「以文载道」,只是这时已经不是载封建的道,而是新的道。

读后感:上世纪早些年虽时局混乱,性命也难保,然文者具有「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气质。今文唯有颂歌得以留世,严肃的文章被肆意践踏撤稿返厂化为纸浆,正确的废话已经不多,错误的废话大登头条。道之不传,去你妈的贵国特色。

《我所见的清华精神》的笔记-今天的诗

中国现代文学中新诗的发展最为坎坷,黄金时期是五四运动时期,后来竟越来越找不到出路,直到抗战结束后才慢慢有点起色。青年人喜欢「朗诵诗」,朗诵诗与传统诗有些区别,更为强调「我们」,甚至不出现「我」,主题大致有「讽刺」、「控诉」、「行动」这三种风格。形象诗与纪实诗不适合朗诵,诉诸视觉,以新鲜的形象给读者想象的空间。

对于这个时代 我 是一个「人证」 我的诗 是「物证」

诗是跟着时代,又领着时代。 看到最后一句就知道今天的诗坛缘何不景气了。哎。

《世界经济简史》的笔记-第24页

本页的内容正是Jared Diamond在「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中的内容:新月沃地发生了动植物驯化,并以此为原点传播到埃及、印度、中国。因为欧亚大陆的东西走向与物产丰富,技术创新频发且广泛快速传播。生产与创新在正反馈中不断加速直到现代。

《世界经济简史》的笔记-第32页

阶级社会出现的细节仍然无从知晓。马克思的剥削理论的疑点在于:现代意义的私有财产任何时候都不是构建社会或国家的法律基础。

《世界经济简史》的笔记-第45页

古罗马帝国衰落: 国防支出引发经济问题,通货膨胀。 贡金制度导致市场交易变少,城镇萎缩,庄园自给自足,恶性收缩循环。 傻逼皇帝将所有职位设为世袭,包括官员。 技术创新太少,激励制度缺乏。

《世界经济简史》的笔记-第83页

水车和钟表机械在中世纪的发展意义超出了经济影响。它使人们对时间流逝的意识更加清晰。格言「时间就是金钱」可能来自热那亚的生意合同注明了确切的签订时间。

《世界经济简史》的笔记-第168页

16世纪时 葡萄牙公民被鼓励相互告发,告发者身份受保护不公开,告发者需要自己取证证明清白。 恶果:社会气氛相互猜疑、不信任。许多人选择了移民

《世界经济简史》的笔记-第180页

荷兰建国时与其说是国家 不如说是西班牙反抗联盟。议会是七省投票制,全票才能通过。议会成员都是商人。 贸易优势:「母体贸易」-以荷兰为中心构建贸易区域。 吸纳自由移民 保护各种教徒 宗教宽容。 海上贸易自由开放。「公海自由论」成为国际法的基石。

《世界经济简史》的笔记-第256页

马桑预言的社会两级分化进而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已被历史证伪,工业化并未使敌对阶级分化,而是使中产阶级大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