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意义

就像 @ainesmile 随口po在G+ Twitter 上的每一句话都会强烈的扰动着我的神经一样; 当她说我的博客随手写的东西让她思来想去时,我突然意识到: 我们被文字这家伙给搞了。

人类的语言与文字的使用场景有非常大的不同。 谈话交流,求”快”,迅速、剧烈地交换思想,以求彼此达成共识。 文字交流,求”慢”,文字无法做到口语交流的随时补充说明,天生的歧义性需要人花费更多气力去思考、理解,尤其是看写的不伦不类的文章的时候。 (这篇文章其实是在看完书无所事事时想起大三大四的追忆文章,但是似乎被 @ainesmile 解读成她对把我的生活给改变了觉得很抱歉。

我们也喜欢隔很长一段时间给对方写封邮件,或开心,或担忧,或怀念,或畅想。 这种时候,我就爱死文字了。 言语无法组织起来的心意被寄托在文字中,希望对方可以知会。

我希望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心境、思考结果,这也是我在这无人光顾的地方码字的意义。 虽然它暴露隐私(任何一个要了解我过去几年都在想什么的人,都可以点一下Archive,然后迅速进入我人生的Context), 但是鉴于这些日记也让自己活得光明正大、还能让自己想起多年前的自己,我还是会写下去。

不过,我可能需要锻炼下写字的水平了,如果能很好的做到

  • 表意清晰
  • 如实记录

我觉得应该也足够了。

PostScript.

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感谢 @ainesmile 对我的爱,和你相识相恋让我觉得很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