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程序员

梦断代码

刚工作时看的一本书,讲的是一个项目如何步入毁灭,突然想再过一遍。

  • 需求不明确 职业程序员在接任务前要保持一颗冷静的头脑。遇到没有定型的Feature坚决不做。无法正确的估计工期,面对进度问询是会很尴尬,尤其大多数程序员有个人英雄主义,会使情况雪上加霜。
  • Under Control
    • 有效把控项目规模。把精细思考过的Feature拆解成小任务,估点,工作量乘以2.1
    • 认真写代码,尽自己所能写出可维护、易读的代码,毕竟是个职业程序员,怎么可能止步于Work这个级别
    • 永远无法写的尽善尽美,在力所能及的深度内重构到满意即可。多少还是有点讲大话说辞啊 以后在设定要测试的时间前几个小时或一天就要停止重构了 最后整理下交付。
    • 任务的测试回归可以和下个任务的开发并行,节约时间
    • 鉴于当前处的环境项目时间可以自己评估,工期压力并没有非常大,所以可以评估的宽松一点,给整理老代码与验收测试多留一点时间。

谁污染谁治理

  • 很久以前: 还在实习生时代,Ark 晚上出了事故。信誓旦旦的表示要修复它。当几个职业程序员迅速搞定上线时,我刚在家里吭哧吭哧地给散架的机器调好IRC,拯救世界未果。#UnsexyMonkey#
  • 刚才: Debug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赶在妹子学校清楼前提交了紧急(并且丑陋的)修复,拜托某据说正在减肥的QA验收上了线。好在也不是全无收获,认识到现有Codebase中被我调用的老模块有设计不合理的地方,但终究还是 #UnsexyProgrammer# 。虽然程序员犯错很正常,但发生数小时后才修复,多少有点 Shame on me 的挫败感。向受到波及的用户道个歉,明天会Revert今天的修复并重新调整下老模块。

特殊的一天

  • 天很蓝,早晨站在将台路口北,空气很干净,我惊讶地看到了酒仙桥的老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