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迷雾

今天中午在跟哲叔请教如何做架构的时候,哲叔说了一个词:战争迷雾。 我突然迎来了一个 aha moment

战争迷雾在 RTS 游戏中广泛出现。 在游戏中,地图只有一小片可见,其它都是黑色的。探路经过后,那片区域就会变得可见。

架构要面临的困境是,连问题都变得不确定。 这将极大地扩大解答的难度。

一个人如果连问题是什么都不清楚,如何才能解决问题?

对于这点,广泛的调研是一种可行的方案。

不管是在做架构,产品,设计,还是生活中的事情,调研提供了一种抹去战争迷雾的手段。 尽管对未知的区域有着大概的预期,但是心中确是一团混乱。

调研,分析,归纳,整理,组合,可以消除心中的混乱。

另外一种方案就是无尽的思考与分析。

与曾经还是产品开发工程师要办演的角色很不同,要面对的问题变得更加棘手与难以认知全貌。 光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不够的,消除心中的混乱变得尤为重要。

架构师,和作家,以及所有艺术家一样,在理清心中的混乱前,这些人将处于无法躲藏,无法停歇的状态。 而即便作品成型,那种理清混乱的冲动也许还在持续。

从这一点上讲,这些人有些孤傲,又有些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