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经地义?

天经地义常被人们用来指绝对正确,不能改变的道理。 它企图将作用域限定在广阔的空间里。 它也被用于道德,传统习俗等方面,尽管我不认同。

我们知道,社会成员因为遵守道德而受到激励,因为违反道德而受到羞辱。 道德是一系列规则的集合体,他们如同法律一样也在被不同的修订。 过时的道德约束当大部分人不遵守时会被废弃; 新出现的行为需要被衡量,进而出现新的一条规则。 所以,道德是会被改变的,是不能被应用在天经地义里的。

传统习俗的形成也是类似的。不仅在时间上,习俗会有演变,在空间上,习俗的差异会更大。 我们知道,同样是结婚,一个地方要跨火盆,一个地方不需要;一个地方要向牧师宣誓,一个地方不需要。 另外,习俗中的各种行为约束之多,以至于掌权的人也不得不做出妥协,删减部分。至于该删除哪些部分视具体情况而定。 假设将这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具体情况集合起来,是否可以认定,传统习俗可以一条也不用遵循呢?我想答案是是的。 所以,传统习俗也不是什么天经地义,必须遵守的东西。

我因不遵从”天经地义”的事情而被指责,但也想理性地探讨问题。 由于被指责的我没有产生羞辱感,效果对指责方似乎变差了很多。 指责方更多的是气急败坏和觉得我无理取闹,说些混帐话。 在这种情况下,指责方不处于理性状态。 所以,似乎也无助于争论的消除。

以上随想来自父母要办婚礼,而我们夫妻二人不想办婚礼的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