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用微信?

准确地说,我还是用微信的。

  • 用来跟爸妈视频。
  • 进入家族群,从来不冒泡,只给他们转的一些文章点举报。

差不多就这样。


聊天:

  1. 无服务端聊天记录存储,更无服务端搜索历史功能。仅有设备本地意味着信息有被丢失的风险。
  2. 开发者不友好。接口局限性比较大。
  3. 私密性不高。我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怀疑聊天内容被人利用。

基于以上原因,我觉得 Telegram 和 Hangouts(aka. GTalk) 是更好地选择。


微信支付:

最大的问题在于, 安全性太低,六位数字很容易就能被暴力解出来。 支付宝也是一样的问题。

在不得不用的情况下,绑定一张小额银行卡以降低风险。 我在能用 Apple Pay 的地方会优先用 Apple Pay。 好在之后可以不用它了。


红包:

我觉得红包是一种陋习,本不该成为国民游戏。 在附加娱乐属性后,也不能掩盖其本质。 人情往来在增进联系后,也让这种联系慢慢变味。

两种玩法:

  • 发红包求事情:不愿意以这种方式求助或被求助。
  • 发红包一干人等争相抢:跟喂鸽子很像,不愿意做鸽子。

朋友圈:

其流行程度有些令人咋舌, 令曾经的长辈也变成了网瘾老年。 公众号的内容大行其道,事实上令中文互联网圈的内容日渐干涸。 这是一个封闭的环境,内容不是开放的,可被搜索引擎检索的。 豆瓣,微博, 推特, 相比而言,分享的内容就是更开放的。 如果其内容足够优秀,它大概会被外泄,从而被我看到,所以可能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也许有人觉得不用微信很装逼。 考虑到我从未在微信上构建熟人关系,不用微信对我的影响微乎其微。 所以,用不用它对我来说,就是没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