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

对,没有看错,洒家又双叒叕写了个项目,叫番茄。 用 QA 的方式稍微介绍下。


Q:为什么又写了个项目?

A: Idea就像太空里的星球,璀璨美丽,又遥不可及。真发现某颗星星近在咫尺,那也是好几光年的事情。你吭哧吭哧造了一艘飞船的功夫,没一会儿就累了。懒程序员就是这样子, 脑子里想法太多,值得做的不少,写出来的几个,成型的可能一个都还木有。 回到正题,番茄想要解决的问题:

  1. 有这种信息: ,
  2. 书目后面大多都有引用,说他写书引用了哪些哪些书,或者推荐读者也去看哪些哪些书。这些是非常有价值的信息,番茄的一个使命是为看书的人集齐这些链接。
  3. 有时候看完书吧,怅然若失,总觉的没看完,那不如再找点跟书本有关的链接看看,既消遣,又权当深度阅读。

Q: 上一个写的是什么?

A: 上一个是收集最近看的链接,整理资料。嘛,人总是懒的。这个工具要求用的人得勤快。心理上对人不能怠惰的压力太大,而我就是个没耐心的佛祖。我希望的日常是,翘着二郎腿跟猴子比丢屎。 即便如此,工作也是没有白费。上一个项目的核心玩法出现在了番茄中:整理链接。


Q: 怎么保证整个项目不死掉?

A:

  1. 投点钱进去: 人呐,就是不太会止损。
  2. 少写代码: 又好维护,Bug又少。
  3. 想好营收方式:工具系就造A屁屁,面向个人/企业收费;媒体系就搞病毒营销,赚广告费;实在不行,捐赠也行。有收益的事情干得长久。设定指标,达到了项目就不会死了。
  4. 圈人来玩: 有人用以后,项目就骑虎难下了。

总结:成本驱动,利益驱动,指标驱动。


Q: 项目怎么写的?

A: Django搭了两个Model,写个View,写个API,装几个DjangoApp,配置配置,买个模板,买个域名,每天上线,写个浏览器插件。


Q: 项目成本?

A: 目前 7$/month GitHub PrivateRepo, 8$ BootstrapTheme, 20$/month 一台Lin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