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小记 II

前文中,提到了在惠灵顿租房的一段经历。这两天,经历了在奥克兰租房,又是非常不一样的感觉。 在奥克兰,TradeMe 和 VicDeals 就都不是首选了,取而代之的是华人社区: 天维网。 天维是一个长相非常土气的 Discuz 论坛,但是对于一个社区,人气远比长相重要多了。 天维在奥克兰的人气真是旺的不要不要的,我们一直在它的租房板块下看是否有中意的房子。

奥克兰和惠灵顿的租房市场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 抗震不是第一考量项,由于奥克兰是个建立在几十个火山之上的城市,扛火山喷发理应成为第一考量项,但是人类貌似还没有能力能扛住火山喷发,不如划掉这个考量项 ヾ(°д°)ノ゛;
  • 有大量的合租房,有自己的独立卫浴,但是厨房很可能要分享;
  • unit(单元平房) 和 townhouse(联排别墅) 较之惠灵顿更多;
  • city 的房子普遍更昂贵;

我们的人肉过滤器:

  • 负分: 不考虑合租,不分享任何设施,独立居住的房子;
  • 硬性指标: 在 City Center / 中区 / 北岸,考虑到了治安/社区/地理;
  • 硬性指标: 如果是 City Center,需要包含车位;
  • 硬性指标: 如果是 中区/北岸,尽量不是 on-street 停车位,而是屋里有停车位;
  • 硬性指标:一室一厅,一厨一卫,一车位;
  • 硬性指标: 离 CBD 公共交通要方便,上班还是不太会开车,而是选择公共交通,车程20min以内,公共交通40min以内;
  • 加分项:大厨房,我们爱做菜;
  • 加分项: 空房,可以自己装饰搭配;
  • 加分项:有花园,可以烧烤,看书,理发,发呆,打滚;
  • 加分项:周边设施齐全,5min车程内有超市,加油站;
  • 加分项:离海近,能看到海更佳;

在 TradeMe 上遍历了一圈,最中意的那家海景房真真是击中了我的心房,然而手慢无。

  • 30/01/2017, 下午三点在天维上看到一家约摸符合要求的房子,然而腿慢无,进门时被告知刚租出去。我们在门口看到的人很有可能就是一眼相中,没留机会给我们的人。但是这家会分享厨房设施,有点介意,我们应该不会考虑。出门联系了之前在收藏列表里的另外两家,联系上了一家,约在 31/01/2017 下午看。
  • 31/01/2017,早晨十点在TradeMe上约了一家City Center附近的公寓,我们进去时至少看到10个人出来,看起来是个烫手货。然而停车位不包有点麻烦,加上 City 的停车费后,费用直逼 400$,这就有点不实惠了。
  • 31/01/2017,午间考察第三家周边的公共交通/市场/环境,中午在 Panmure 吃了一家米线,味道非常正; 然后去 Panmure Library 看了一会儿书,提前15分钟到达第三家。这家是个 unit,感觉来了,立马付了定金,把剩下来的人都打发了。腿快有。我想,如果不提前15分钟来,这会儿已经不归我们了。

我们看中的这家,符合所有我们的硬性指标。步行5分钟左右到达火车站,10分钟一班车,20分钟到上班地方。车程也是20分钟。周边有大量的华人超市,做饭不愁。有大约20平的花园,可种花种菜。屋里卧室小,但是也符合我们起居和学习尽量分开的初衷。步行5分钟可到 Panmure Basin,一大圈的步道适合沿着这个海湾散步。价格也超级超级实惠,与周围的价格相比,简直不能更低。另外,房东是个做模拟电路的工程师,房东太太则非常居家,给了很多意见。他们两个人在自己特长内对对方保持高位,给予强有力的吐槽,非常有意思。我们约在11天后入住,这是我们 Airbnb 退租的那天,碰巧也是我的生日。 :)

总结一些技巧:

  • 善用 Google,如果没有看到照片,搜索地址很可能能得到更多房子以前出租时的照片;
  • 善用 Trello,我们的租房流程也包含在整个之前肉翻的大板块里面,多家房子价格/入住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原帖/预约看房时间等等都做好记录,两个人协作起来更高效;
  • 尽快联系,成为尽可能最早的那个人,看房是个讲究先发优势的过程,Early Bird,先到先得;
  • 列出硬性指标和加分项,在人肉过滤时有助于快速过处筛选。找房更多时间是花在看帖子上。
  • 租房前有辆车会更好,非常轻松地跑来跑去。

大约就是这样,在新西兰超过两个月了,工作找到,房子找到,接下来再努把力把工签和PR申请下来,整个肉翻的流程基本就跑完啦。 抛去这些麻烦事,想更多地和老婆一起享受在这里的工作,生活。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