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续

今天,我们要做的事情有不少。 首先要去 Justice of the Peace (简称 JP) 做一个护照复印件的公证, 然后去大使馆奥克兰分舵取指纹公证。

JP 的中文名字非常浪漫,叫做太平绅士。 作为英联邦国家,新西兰继承了英国的一些制度,太平绅士就是其中之一。 他是附近社区推举出来的有声望的一个人,他负责一些行政和司法事务。 对于我来说,今天最关心的是他的公证职能。

和我的老家,公证处一次公证要15天相比,这里的流程简直不要太简单。 上网找最近的一个JP值班的地方,提前打电话问了一下,说我想公证护照复印件。电话那头说带上护照和驾照(第二ID)即可。 JP 上班时间有限,按时到达。 幸运的是,我们附近几百米的地方就有一个社区中心(大概形同居委会)。 进门后,填一张调查单子说怎么得知这里的。填了Google。 然后工作人员叫我们等一下下,顺便复印了我们的护照。 一张复印两毛钱。 然后一个可爱的JP大叔打开了大门叫我们进去,简单询问比对以后,盖章签字。 一两分钟就搞定,我们就可以离开了。

我的总体感觉是,新西兰的政府运转非常高效。 我所需要做的事情,在政府的官网上也有非常完备的攻略。 前几天,收到的新西兰司法部发来的信函,里面装着我的新西兰无犯罪记录证明。 整个流程是很快的,填个表格上去,几天就把信发来了。

相比而言,我们做指纹公证就麻烦多了,好在最后拿到了。 大使馆搞个指纹公证我们跑了五六趟才搞定(电话是不接的,中间做过一份不能用的材料,取件也要好几个工作日。) 我所感受到的是,国内鼓捣了很多年的简化手续,其实都是在喊口号。 这些手续的繁杂程度倒是其次,信息的不透明和不准确是最大的问题。 这导致办手续的人不得不多跑几趟才能解决问题。 (想不到,到了这里还要被折磨,真是心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