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国际快递

失眠

凌晨失眠了三个小时,真是太痛苦了。 半夜看到 NZPOST 说我的公证的快递件因为地址不对,延迟递送了。 起床联系了一下,原来转到 China Post (中国邮政) 了。 去中国邮政查了一下 NZPOST 提供的快递号,果然查到了最终递送的那个快递员电话。 稍微放心了一些。 到了下午,家妹告知中国邮政经常会有“未妥投”的状态,原因是邮政快递员太晚了,单位关门了就会标上这个符号。看到她 PO 收到的包裹照片给我看,放心了很多。

费用

我们稍微调研了下国际快递费用,简单记录一下:

  • DHL:$ 80,死贵。大约3到4天到。在北岸有个 CoriourPost 代收点。代收点只提供袋子和单子,付款需要通过打电话完成(天坑)
  • FedEX:$ 50,依然死贵。
  • EFSPOST:一家国产物流公司。一般三周到,5$。加急一周到,12$。但是不接受文件和奶粉。不过奶粉可购买。
  • NZPOST:大约叫新西兰邮政,跟国内的EMS差不多等价。国际的有好几个档位, 文件按最轻的100g这一档位,2到3天到的贵一些:40$还是50$。4-6天到的 30$。外加买个袋子 3$。有追踪号,可以在系统里查询。

在北岸跑了一个上午,综合时间和成本,最后决定去 NZPOST 选择 4-6 天到的那一款。

追踪

NZPOST 的快递ID 可以在他们的系统里查询。 NZPOST 的帐号可以跟 TradeMe 绑定。 另外,NZPOST 的快递也有邮件提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