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uihe

公司植树活动因为上次的飓风来袭,被推迟到了这周。我们的目的地是 Motuihe 岛。 Motuihe 是奥克兰以东大约10公里远的小海岛,被激流岛(Waiheke)和Rangitoto岛夹在中间,其个头不算很大,走起来倒也需要个把钟头,因为山路陡,野草茂盛。 我们的任务很简单,帮助岛上的护林员先生种下几十棵树。 我先前以为就是平地上挖个洞,塞树苗进去,浇个水就结束了。 实际上任务比想象的复杂一些。 我们需要走一段山路,到达一段杂草丛生的开阔地,清除掉周围错综复杂的藤蔓,进而撅洞,放养料,植树,固定。 相比而言,到达植树地点,清除藤蔓才是苦力活。 总体来说,这算是非常有趣的经历了。

我们的额外任务是寻找一种瓜果。 名字暂时想不起来了 =。= 这种植物由于生长过于迅速,已经造成了生态灾难。 本岛的情况非常严重,它在 Motuihe 岛也有生长的苗头。 也许是人类的活动,也许是飓风的来袭,也许是鸟类的携带,原因很多,无法一一根绝。 在二三月份,它们花朵盛开的时候非常好辨认,一旦确认立即消灭。 现在是四月底,它们已经结出了瓜果,也需要统一收回销毁。 它们再过一段时间就会炸开,把整片森林毁的不成样子,因此需要非常谨慎的检查每个可能的角落。 除了志愿者不定期的志愿活动,也有人会定期来巡查。 希望能安全的度过这段时期。

岛上栖息着很多新西兰特有的生物。 举例来说,护林员说,昨晚他前来巡视的时候,一只 Tuatara 就与他四目相对。 在经过那片区域的时候,我们得无声绕过,防止惊扰。 Tuatara 是一种与恐龙同时代的物种,现在只在新西兰周边的小岛上有分布。 另外,在某块草丛里面,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大的 Kiwi 鸟的窝。 看大小,疑似是一对Kiwi。 Kiwi 是新西兰特有的鸟,新西兰人一般也自称 Kiwi。 在回码头的路上,发现了一只 Brown Quail。 这是一种不会飞的鸟 =。= 我们在眺望激流岛的时候,经过一片紫水鸡(Pukeko)的休息地。 它们羽毛是紫色的,喙是红色的。 眺望时,树梢上应该有一只Fantail(扇尾鸟)在炫技,很是好看。

希望下次还有机会来这里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