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KINDS OF DOCS

更新下最近工作的近况。

刚从美国出差回来,就立即投入了新项目。按照我对项目的理解,我觉得有三个文档就足够支撑起一个小型的目标了:

  • 设计文档:描述背景,组件及连接,名词解释,预期目标等。
  • 技术概要:描述各个组件涉及的API 以及将要暴露出来的API。
  • 路线图:拆解任务,预估时间,甘特图。

按照这个思路定出来的东西跟不同的人去对:老板拿着设计文档跟别的team打招呼;我拿着技术概要跟具体team的技术去对接,路线图既作为辅助用,也能拿来给老板的老板们检视。

这个做法在三周的实践上感觉比较好用,希望在接下来的实践中能继续改良。

稍微习惯了一些公司的做事风格:

  • 整个公司建立在个体的发挥和协调上。我手头的事情可能是某个脑暴上想出来的,具体从需要哪些team协作,到具体的功能点,都需要自己一点一点确认出来。
  • 跨国公司带着时差慢徐徐的沟通加上时不时有人休假,确认事情有时候很是麻烦;对此需要不停的换人盯,一定要把事情跟下来。事情进展虽然慢,但是也在三班倒的前进。
  • ETA 有可能比预想的长,写代码的时间远小于定需求+团队协作。只能说尽量去优化工作流。
  • 如果有 idea,就抽空跟不同的人对,确认信息,写出一份上乘的计划交给老板去 review。我手头的项目只够我两个月消耗:我觉得我的 idea 还能够我再开心耍两个月。和一堆有经验的工程师做喜欢的项目是工作的一大乐趣!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