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e Of My Business

进入冬天以来,北京没有了雾霾,代价是村口被涂上了标语「谁烧煤,就抓谁」。煤改气因为气不足而草草终结。

大火在北京郊区一处房子引燃,19 人因此丧生。遗憾的是,无法考证得到他们的名字。火灾发生后,北京市政府展开了清理低端人口的行动,旨在让大量居住于特定区域的居民在规定的三五日内限期撤离,若逾期不搬离后果自负。在这样半是命令半是威胁的通知下,大量人口被迫撤离。低端人口这四个字成为敏感词,带有这些词的帖子被删除。进入村子实地探访的记者后来凭空消失了。

同时期冒出来的新闻是红黄蓝幼儿园出现虐童和猥亵。事件以家长造谣与幼师因个人行为获罪被抓而终结。同样地,帖子铺天盖地,但落得清静,无一存留。

这些事情轰轰烈烈,过了热点期也就慢慢沉寂了,如相关部门所期望的。类似的进程在 2017 年出现了很多,例如网瘾学校,杭州大火。人们只零零星星地谈起,但也只能用三原色,low end 人口等代号指代。

我的想法

  • Shitizens live without dignity.
  • None of my business.

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随便记上几笔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