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年小结

去年这个时候还在惠灵顿吃着樱桃,盼着快点下 Offer。这不,工作快一年了。重新审视下在硅谷公司工作以来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

增加了沟通的分量

在一家公司工作,以完成任务为目标。只要不是细微到可以单干的小问题,会想多圈一些人进来讨论。这个过程中,会查缺补漏。特意地多和人沟通,可能是最大的长进。

貌似是有一天迎来了 Aha Moment,工作不外乎沟通,然后协力推进而已。可能因为这些事务的锻炼,接打电话的恐惧居然也迎刃而解。脑中只要树立一个目标,让自己确信一通电话的沟通可以推进这个目标,恐惧感就会消失。

Manager 也是普通同事

以前在豆瓣,一直觉得 Manager 在上面,自己还小,只能接受任务。

在这一年中换了三个 Reporter,三个类型不一样,但有共通点:Manager 也只是在做分内的工作而已,并不是什么位高权重的人。

事实上,现在我有了 Idea,会圈上各色人,CC 给我的老板。当我的项目出了瓶颈,让我的老板去和各方去沟通,帮助推进项目。从我的角度看,我的老板其实也可以看成是我的助手。

灵感快速转为行动

可能是因为我的老板跟我差个太平洋,或者再多个大西洋,我受到的约束很少。反而是这样,我觉得我有很多 Idea 现在源源不断地冒出来。也没有束缚手脚的东西拌着,现在感觉很舒服,很容易将事情推进下去。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工作日志迎来了第三次进化。豆瓣时期的日更,到礼物说时期的25分钟更,到现在的1小时更,内容更趋于细致和全面。甚至带动了生活,学习,创造这三个方面的记录,感觉很是不错。

业余项目当作工作

将工作中的积极变化应用到生活中,最近家庭生活甜到齁,业余项目也做的风生水起,学习也没落下,夫妻身体也很健康。我觉得这可能是最近几年状态最好的时候了。

接下来?

  • 尝试从项目维度去画出当前所在位置。挑战是项目所在的整个背景在动态变更。
  • 更制度化地让 Idea -> 行动这套流程滚起来。毕竟 Idea 不缺,缺的是执行。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