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tanote Update 0001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soasme/zetanote (尚未发版)


初衷

很难说清楚为什么会写 zetanote 这款应用。这几年换了很多笔记应用,例如 evernote, day one, onenote, wiz, simplenote, Notes, Pendo, tiddlerwiki。为什么换了又换,我也不太清楚,每次总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最近的一次是切换到 simplenote 上,辅助以一些 Python script 完成笔记的自动化。最近几天把 techshack 的笔记迁移到 zetanote 上,效果意外的好。

树和标签,这两套系统可能是我姿势不对,一直用不好。直接根据关键字检索,我老是找不到想要的东西。我记笔记可能和别人不同,我很在意给笔记添加足够的元信息,这样搜索的时候,可以根据条件选出一批非常相关的笔记来。

所以,我就得到了 zetanote 的最核心功能:使用元信息帮助组织内容。至于元信息是什么,它可以是 anything。 次核心的功能是能构建类 wiki 一样的知识图谱。这样才能消化知识,并随时根据关键词记起它在图谱中的位置,进而找到它。

演变

  • 2017-12-18, 整理当前的工作流,整理出自己是怎么做笔记的。
  • 2017-12-21, 提出一种 [笔记] 可以自动新建笔记的系统(后来发现,这是 tiddlerwiki 已经实现的特性)
  • 2018-01-04, 对 simplenote 的工作流提出疑问,认清需求:快速链接笔记,按照多种条件组织笔记,能组出知识图谱。
  • 2018-01-24, 用户数据,在存储上,可以类似 http header + body。
  • 2018-02-06, 实验 JuiceFS,在 docker 中运行,测试单机连接到远端云存储服务。
  • 2018-02-07, 从事务保障上考虑觉得数据库存储会更好。提出了类 sql 查询的想法,用于搜索笔记。
  • 2018-02-17, 对目前记笔记的全局性不够尝试提出解决办法:
  • 2018-02-18, 导数据进入 tiddlerwiki. 觉得使用 tiddlerwiki 也许可以解决问题。好的地方在于路数是对的,不好的地方在于使用不太方便。
  • 2018-02-27, 调通 JuiceFS。
  • 2018-03-01, zeta 初版。将 techshack 的笔记导到一个 json 文件。使用 tinydb 操作数据。使用 vim 笔记笔记。
  • 2018-03-03, zeta instaweb 发布,可以在浏览器中查笔记。
  • 2018-03-04, zeta instaweb 可以增改笔记。
  • 2018-03-05, 项目第一次总结。

未来

有几个大致的走向:

  1. 继续在 cli 和 instaweb 上做特性开发,不想做到太重,想把定制流程的这个过程交给用户自己来做,因为千人千面。sidenote:
  2. 提供 premium 服务,用户不用 self-hosted。开发 market,用于让用户互相分享工作流。
  3. 开发 api 和客户端。

E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