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

  • 「How to Read a Book」是一本好书,介绍了对于各种体裁的书籍应当如何阅读。其中精读与关联阅读是两类最有效的阅读方式。读书,本质上是在与作者在做跨越时空的精神交流。

    How to Read a Book

  • 基本概念,总是最开始学习,也是最难掌握全的东西。基于概念整理的 cliff notes 对于学习很有帮助。在记录与整理的同时,对概念能够加深理解。

    Organize Notes

  • 基于概念构建出知识图谱是一个重要的目标。神经突触较之于硬盘存储最大的区别在于记忆深浅由概念与实践的所有联结决定。同样,在 cliff notes 中可以记录概念关联。
  • 笔记的索引甚为重要。标签,树状结构,搜索共用能加快检索速度。其中,尤其以树结构最为关键,记忆该结构能在脑中构建出一个记忆宫殿。(Mind Palace)
  • 对书中介绍的任何知识点存疑。不断地问为什么可以更接近问题的本质。不断地问作者给出的解决方案有什么优缺点。在探寻为什么的过程中也是在深度学习与构建知识图谱。(批判式学习)
  • 教授他人是帮助内化的重要手段。可以口头教授,也可撰文。如果有概念讲不清楚的,那必然是自己没学透的。(费曼学习法)
  • 视频看起来特别花时间,但可能会减少自学带来的偏差与低效,但相对的,探索与存疑变得薄弱。适合作为补充学习方法。
  • 互联网的帖子是特别好的补充,适合用来开阔视野。可以通过周阅读期刊的形式整理进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