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选票

前些时候突然感慨,长这么大,还没见过选票长什么样子。也许,大概是这样,前些天 HK 的区议会选举让我好生羡慕。小时候的我见识还不广阔,只知道人大代表这么种东西。我可能天真地以为真的有个能代表自己的人。时过数月,在新闻中终于瞥见选票长得是何模样。那是一张再平淡无奇的红色纸张,其上印着若干候选人头像与名字。

如今想来甚是愤慨,在这场不见血的阉割中,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民,是惨痛的,是无奈的。在接近而立之年,我已看到许多这社会中的种种不公,却已不似这些初生牛犊,早已失去了那番改变它的信念。

这样的缄默无疑不会改变什么,还会加剧那股嚣张的气焰,被当作低端清理,被跨省绑架,被诬告敲诈,被投入大狱。我可能更加痛恨自己,为了活着,为了不连坐家人,捂了自己的嘴。手长在我身上,嘴巴埋在土里。境况只会更加糟糕,更加透顶。不鸣则生,不默则死。

好在,迁徙,本就是印刻在现代人腿上无形的刺青,远比那所谓的传统文化更要源远流长上数万年。一旦生活的土地开始龟裂,又无能为力,便要离开。做个成年人,真好。便是远在天边的东西,也可无所畏惧地向往,将它变得近在眼前,唾手可得。

再过些时日,便能投选票了啊。想想真好。这可能是我们夫妻俩三十岁前能得到的最好的礼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