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搬家两月后

在 Auckland 的出租屋里的东西不是卖掉就是扔掉。如果放在草坪上,大约一个小时后东西就回神奇的消失掉啦~ 在出租屋里最后一天因为桌子卖了,所以要在箱子上办公,腰酸背痛,花了整整一个月才恢复。零零碎碎整理到半夜,以为早晨可以大清早就能出发,结果五点起来,愣是还整理到了八点才出发。

Auckland Lockdown 一再延期,所以出城的时候要带上 Sales and Purchase Agreement。不过流程非常快,车大概就排了几分钟,就轮到我们。一个兵哥哥看了下我们的材料很快就放行了。从 Auckland 到 Wellington,车程是 10 小时,算上休息的时间。看房时候花两天开的路,这一天开完,其实也还好。一路上感受到了 Hanmilton 的雾气,Taupo 的湖景,躲在荒漠腹地的 Police,山野,平原,森林,田地,牧场,总而言之,非常的 New Zealand。

因为之前看房的时候把这一片都转了一转,所以开进来时候的熟悉感还没消失。唯一新鲜的是房子本身。喜欢这儿的安静。这个 Suburb 算是非常新的了,房子们都像是刚盖的,跟以前住的地方很不一样。山头上还在不停的攒房子。

此后两月,慢慢购置了很多东西,比如办公系列,厨房系列,客厅被排到了最后到现在也还没搞起来。忙活着忙活着,俩月要过去了。新家落户到现在其实还是空荡荡的。这次还是很感谢 Trello,所有任务拆解,完成,看得清清楚楚。

这中间还由于疫情不敢出国了,导致我的海外驾照无法使用了。其实已经过期一年了,因为 Exemption,可以延期到十月份。这次实在不能再拖了,便转了香港驾照,寄回来,再转 NZ 驾照。又因为不满持有两年,所以路考了一下。第一次路考因为 Harzard Response 没说挂了,第二次再考就简单多了。把 这个 看了好好练习下就能过了。

结尾附一些看房时候的笔记,权当看个意思。

  • Overland Flow Path 是下雨天雨水的流动方向。我们因为有一间房子的 LIM report 上提到这点,放弃了那间房子。一旦雨水侵入屋子,会比较麻烦。有些房子的 Land 会有约束,不可以改变这条 Path,会更麻烦。
  • 追踪了半年房子,看过的房子都记着,过一阵子看他们的售价,感受市场的热度。要不是因为疫情把房价上涨停一停,可能真的买不到想要的房子了。
  • 所有 Plaster 的房子都不考虑。看了几间,Plaster 或者砖都是直接 Mount 在 Wood Frame 上,没有 Cavity System。
  • 因为异地买房,研究过 Buyers Agent ,有点贵。最后选择远程看房,反正视频看跟现场看,我自己觉得看不太出来什么。
  • 在 NZ,南向的房子不要。太阴了。特别还是在山头上的。
  • 任何买房有关的细节,看 settled.co.nz, 还不够的话问朋友或者中介。
  • 关注房子的销售历史,有的房子每次交易非常快,一看就是有坑的。结合 Google Search,看老照片,有的房子隔年买了翻新就拿来卖。
  • 我们在美国的资产,是通过 xe.com 转到 NZ 来的。
  • 同样是 Greater Wellington 地区,Wellington 的地税远低于 Porir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