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终总结

很难将 2020 年与 Covid-19 脱钩,所以先说说这方面的影响。对于生活而言,简直不要太好了,天天跟鹅腻在家里,一整年的生活就如同 2016 年准备移民前的那两个月。全年只去过办公室不到半个月时间。一月份后就去过办公室取个 HHKB 回家而已。Auckland 有两次 Lockdown,但其实没 Lockdown 也没怎么出去,除了饭后散步,去超市,徒步。NZ 的疫情控制应该算全球顶级了,运气真好。

2020 年占去最多时间的事情是买房。NZ 的房价在过去的几年可以说是涨疯了,我们有买房的意愿,如果再不买就很难跟上了。经过调研,我们发现 Auckland 的房价已经超出了预算,所以打算搬去 Wellington,一个我们曾经生活过,觉得很好,房价也可以接受的地方。Dunedin 也超喜欢,但是太干燥了。 一月份,Boss 批准了四月份后可以搬去 Wellington 居家办公。不巧的是,四月份碰上了 Auckland 第一波 Lockdown,直到七月整个房市都几乎处于冻结的状态。我们在七月底横穿 Wellington ,才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现场看了几套房,不过如预期般的,不可能看一两套房子就入。不过回 Auckland 后,马上就出现了我们觉得可以接受的房子,就马上把开了 Offer。卖家隔天中午就接了。手续过得很快,律师也都在 Zoom 上干活帮忙把合同什么的一起搞了。八月底就入住了。回顾过程,买房是个非常耗精力的事情,我们的主要精力开销是在网络上收集地理,治安,交通,朝向,户型等等信息,毕竟异地买房+旅行感染风险都使现场看房难度加大,不过也因为这个原因,我觉得看房基本是很高效的,十几分钟就能评估新出的房源是否合适我们。九月之后,就是不停地跑商场,置办家具,到现在算勉强布置地差不多了。

2020 年还有两件不大不小的事情 - 永居签证和驾照到手。两年前的 PR 到期终于在七月份换成了无限制的 Permanent Resident Visa。另外,由于一直使用国内驾照+翻译件的方式开车上路,今年终于不行了 - 由于 Lockdown,不能出境刷新使用一年的限制。在十月份在 Wellington NZTA 考了两趟就过了(第一趟没把 Hazardous 说全)。可以说在 NZ 生活的证件很齐备啦。

今年没怎么学习,本来也没设什么目标。本来还打算用 OKR 的方式来管理,后来发现真是扯淡,上班已经够了,下班只想当头咸鱼。

娱乐:买了没怎么玩的健身环,吃灰中。动森我玩了一段时间,到后来鹅玩了很久,再后来就没有后来了,太吃时间了。今年就看完了一本书,海伯利安,无比精彩!

2021 年想做的事情:

  • 希望能把手头的解析器项目 (jupeg) 正式发布。
  • 学画画